北賴婦女服務中心成立9月婚姻求助個案居首

www.chinapress.com.my

(北海訊)生活壓力加上兩性關係和溝通不協調,導致婚姻亮紅燈,北賴婦女服務中心成立短短9個月,迄今共接獲至少500宗求助案例,其中尋求婚姻輔導協助高居榜首,其次是家暴問題。

求助個案方面,華裔婦女佔大多數,印裔也不少,年齡分布主要以30至39歲最多。

社工葉麗萍受詢時指出,今年至8月,該中心共接獲94宗面談輔導及452宗電話輔導,無獨有偶,婚姻問題佔了輔導案例最大比重。

她說,在接受上門輔導個案中,婚姻問題共有27宗、家暴24宗、親子關係及男女朋友關係11宗,至于11宗則針對離婚、孩子撫養權或贍養費問題,要求提供法律咨詢服務。

電話輔導方面,本月截至16日,該中心接獲的婚姻問題協助有12宗、家暴7宗、家庭成員關係、性侵犯及法律咨詢各有4宗。

由于威省并沒有婦女援助及輔導中心,加上以檳島為據點的婦女醒覺中心接手來自威省的個案也不少,因此為了更有效提供服務,由婦女醒覺中心協調的北賴婦女服務中心,在今年初宣布成立。

葉麗萍說,該中心由檳州婦女、家庭及社會發展委員會資助,因此并沒有面對經費或設備不足問題,唯一缺乏的是宣傳。

她強調,讓更多人認識該中心是必要的,尤其是婦女,在她們面對問題時,知道如何通過管道尋求外援,自救救人。

她說,該中心成立至今平均每月都會受邀到學校包括華小舉行講座及輔導課程,教導5、6年級學生兒童安全意識、青少年則主講互相尊重,社區則涵蓋婚姻關係、家暴及溝通問題。

目前該中心僅有一名全職輔導員劉瑞麗及5名義工,尚需增加一名全職社工。

北賴婦女服務中心 

67A, JALAN PERAI JAYA 4, BANDAR PERAI JAYA, 13600 PERAI.

電話:04-3988340/3988341

辦公時間 :周一至五上午9時至下午5時

檳州婦女醒覺中心 

24-D,JALAN jOSES,10250 PENANG

電話 :04-2280342

傳真 :04-2285784

辦公時間 :周一至五上午9時至下午6時

北賴婦女服務中心也是婚姻拯救機構!

兼職義工黃伊凌受詢時說,在她與輔導員接手的個案中,一些原本瀕臨破裂的婚姻,經他們引導個案分享及深入探索后,最后皆能和好如初,破鏡重圓。

她說,通過分享及探索,將讓個案更清楚了解及找出問題症結,并安排雙方接受溝通輔導,改善關係。

詢及個案輔導一般上需要花多久時間處理時,葉麗萍指視個案而定,有者只需一次,有者需要拖上數個月甚至几年時間,像離婚問題,并非一兩個月就能解決。

她說,用心聆聽及同理心是引導個案敞開心扉接受輔導的入門,通過溝通,將讓個案了解其內心感受及問題的根本,并讓個案認為擁有自主能力,解決本身面對的問題。

她說,其實輔導員無權改變個案的想法,包括直接提供建議或勸告,只有當個案准備改變時,他們才能為個案提供資源支持或協助。

葉麗萍鼓勵面對家暴問題的婦女勇于挺身而出,舉報家暴丈夫,而報警是讓自己及時尋求協助最直接的方式。

她提醒婦女,千萬不要把家暴當成秘密隱瞞,或拒絕告訴別人,因為這不但無補于事,也可能導致暴力形式更嚴重。

她認為,報警舉報家暴是最直接的方式,不要因為害怕或擔心丈夫被捉而啞忍,甚至為了家庭或孩子而繼續承受家暴陰影。

她說,面對家暴的婦女報警后可申請家庭保護令,尋求庇護。

身為婦女服務中心唯一全職社工,劉瑞麗感嘆和心痛婦女不懂得愛自己,每當婚姻瀕臨破碎邊緣時,只會一味自責,因此身為輔導員會引導她們從現有及內在資源下手,協助她們自救。

在她所輔導的個案中,印象最深刻的是,通常都是婦女在婚姻抉擇時面對兩難的情況,即使婚姻已不適合再繼續,但由于要顧忌的事情太多,包括孩子及經濟能力問題,導致她們又遲疑不決。

無論結果如何,輔導員都會尊重她們的決定,并引導她們從內在資源下手自救。

詢及輔導時是否有面對個案失控痛哭或出現反常的行為,她表示,哭是很平常的事情,也是渲泄情緒出口的一個管道。

針對是否遇過離婚個案的丈夫上門興師問罪或搗亂的事件,她坦言沒有,也不希望此事發生,否則她們也會以專業態度處理。

儘管服務對象以女性為主,但北賴婦女服務中心也歡迎男士上門尋求協助及輔導。

葉麗萍坦言,該中心成立后,鮮少有男性主動上門要求服務,可能婦女服務中心,顧名思義,讓他們覺得這是專為女性提供服務的中心,也有人認為該中心處理問題時,只以女性立場為出發點。

她說,事實上,在輔導個案時,輔導員需要聆聽雙方面的問題,但也許個性使然,男人在面對婚外情或夫妻溝通出現問題時,多數選擇關門解決,以致問題依然存在,這與女性面對問題時傾向找人傾訴,有天壤之別。

不過,她強調,北賴婦女服務中心不會為了平衡為兩性提供服務而改名,畢竟受害者多數是女性,所以焦點依然會放在女性身上。

電話輔導(1月至9月)

月份

1

2

3

4

5

6

7

8

9

總數

新案件 10 43 61 40 25 37 26 21 3 266
跟進案件 23 55 58 41 37 214
總數 10 43 61 12 48 92 84 62 40 452

 

 

 

面談輔導(1月至9月)

月份

1

2

3

4

5

6

7

8

9

總數

新案件 5 5 7 12 8 23 21 13 3 97
跟進案件 1 2 4 0 6 12 14 15 4 58
總數 6 7 11 12 14 35 35 28 7 155

9月份電話輔導(截至16日)

輔導個案:53(新案件6宗,跟進案件47宗)
種族   :華裔(35人),印裔(18人)
年齡   :<20(1),20-29(5),30-39(31),40-49(8)
        >50(8)
婚因狀況:單身/未婚(2),已婚(23),同居(2),
        分居(22),離婚(3)
區域   :檳島(2),威省(39),吉打(11)
職業   :家庭婦女(11),文員(1),管理層(2),工廠
        員工(2),自僱(5),失業(19),其他(10)
案例   :家暴(7),婚姻問題(12),家庭成員關係(4)
        性侵犯(4),法律咨詢(4),提供資料(12),
        其他(10)
 

 

Post a comment or leave a trackback: Trackback URL.

Leave a comment